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0

今天是一个美丽的日子,美丽的日子因你而更美丽!

 
 
 

日志

 
 

中级会计精讲和例解(第11章 财务会计报告)  

2009-05-24 19:57:25|  分类: 讲堂如歌(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十一章  财务会计报告

〖教学目的和要求〗

财务报表是会计对象要素确认、计量和记录的总括反映,是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之一。学生在学习本章时,一方面,应注意会计报表的一些主要项目的计算,如资产负债表等;另一方面,应能够编制重要的会计报表,如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

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教学难点:

1.资产负债观与收入费用观的区别;

2附注中报表重要项目的说明。

〖教学内容〗

  本章应关注的主要内容有:

  (1)掌握资产负债表的内容、格式和编制方法;

  (2)掌握利润表的内容、格式和编制方法;

  (3)掌握现金流量表的内容、格式和编制方法;

  (4)掌握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内容、格式和编制方法;

  (5)掌握分部报告的内容、结构和编制方法;

  (6)掌握关联方的判断原则和披露要求;

  (7)掌握中期财务报告的编制要求、确认和计量原则;

  (8)熟悉附注的概念和报表重要项目的说明等。

  

第一节 财务报告概述

  财务报告(又称财务会计报告)包括财务报表和其他应当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相关信息和资料。财务报表是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结构性表述。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下列组成部分:(1)资产负债表;(2)利润表;(3)现金流量表;(4)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下同)变动表;(5)附注。

  

第二节 资产负债表

  一、资产负债表的内容及结构

  (一)资产负债表的内容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报表。它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时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

  (二)资产负债表的结构

  二、资产负债表的填列方法

  企业应以日常会计核算记录的数据为基础进行归类、整理和汇总,加工成报表项目,形成资产负债表。

  (一)“年初余额”的填列方法

  (二)“期末余额”的填列方法

  1.根据总账科目余额填列。资产负债表中的有些项目,可直接根据有关

  总账科目的余额填列,如“交易性金融资产”、“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职工薪酬”等项目;有些项目则需根据几个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计算填列,如“货币资金”项目,需根据“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三个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的合计数填列。

  2.根据明细账科目余额计算填列。如“应付账款”项目,需要根据“应付账款”和“预付款项”两个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贷方余额计算填列;“应收账款”项目,需要根据“应收账款”和“预收款项”两个科目所属的相关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计算填列。

  3.根据总账科目和明细账科目余额分析计算填列。如“长期借款”项目,需要根据“长期借款”总账科目余额扣除“长期借款”科目所属的明细科目中将在一年内到期、且企业不能自主地将清偿义务展期的长期借款后的金额计算填列。

  4.根据有关科目余额减去其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如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项目,应当根据“应收账款”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坏账准备”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固定资产”项目,应当根据“固定资产”科目的期末余额减去“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备抵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等。

  5.综合运用上述填列方法分析填列。如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项目,需要根据“原材料”、“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周转材料”、“材料采购”、“在途物资”、“发出商品”、“材料成本差异”等总账科目期末余额的分析汇总数,再减去“存货跌价准备”科目余额后的净额填列。

  【例题1】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的有( )。

  A.“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

  B.“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贷方余额

  C.“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借方余额

  D.“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的贷方余额

  E.“其他应收款”总账余额

  【答案】AC

  【课堂练习1】某企业20081231日结账后有关科目所属明细科目借贷方余额如表111所示。

11-1                   单位:元

科目明科

明细科目借方余额合计

明细科目贷方余额合计

应收账款

1 600 000

100 000

预付账款

800 000

60 000

应付账款

400 000

1 800 000

预收账款

600 000

1 400 000

   该企业20081231日资产负债表中相关项目的金额为:

  ①“应收账款”项目金额为:1 600 000600 0002 200 000(元)

  ②“预付账款”项目金额为:800 000400 0001 200 000(元)

  ③“应付账款”项目金额为:60 0001 800 0001 860 000(元)

  ④“预收账款”项目金额为:1 400 000100 0001 500 000(元)

  本例中,应收账款项目,应当根据“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借方余额1 600 000元和“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借方余额600 000元加总,作为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的项目金额,即2 200 000元。

  预付款项项目,应当根据“预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借方余额800 000元和“应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借方余额400 000元加总,作为资产负债表中“预付款项”的项目金额,即1 200 000元。

  应付账款项目,应当根据“应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贷方余额1 800 000元和“预付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贷方余额60 000元加总,作为资产负债表中“应付账款”的项目金额,即1 860 000元。

  预收款项项目,应当根据“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贷方余额1 400 000元和“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贷方余额100 000元加总,作为资产负债表中“预收款项”的项目金额,即1 500 000元。

  【课堂练习2】某企业长期借款情况如表11-2所示。

  表11-2

借款起始日期

借款期限(年)

金额(元)

200811

3

1 000 000

200611

5

2 000 000

200561

4

1 500 000

   该企业20081231日资产负债表中“长期借款”项目金额为:

  1 000 0002 000 0003 000 000(元)

  本例中,企业应当根据“长期借款”总账科目余额4 500 0001 000 0002 000 0001 500 000)元,减去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

  【课堂练习3】某企业20081231日结账后“应收账款”科目所属各明细科目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450 000元,贷方余额合计220 000元,对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为50 000元,假定“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无借方余额。

    该企业20081231日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项目金额为:450 000-50 000400 000(元)

  本例中,企业应当以“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借方余额450 000元,减去对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50 000元后的净额,作为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的金额,即400 000元。应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贷方余额,应与“预收账款”科目所属明细科目贷方余额加总,填列为“预收款项”项目。

  【课堂练习4】某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材料,20081231日结账后有关科目余额为:“材料采购”科目余额为140 000元(借方),“原材料”科目余额为2 400 000元(借方),“周转材料”科目余额为1 800 000元(借方),“库存商品”科目余额为1 600 000元(借方),“生产成本”科目余额为600 000元(借方),“材料成本差异”科目余额为120 000元(贷方),“存货跌价准备”科目余额为210 000元(贷方)。

   该企业20081231日资产负债表中的“存货”项目金额为:

  140 0002 400 0001 800 0001 600 000600 000120 000210 0006 210 000(元)

  本例中,企业应当以“材料采购”(表示在途材料采购成本)、“原材料”、“周转材料”(比如包装物和低值易耗品等)、“库存商品”、“生产成本”(表示期末在产品金额)各总账科目余额加总后,加上或减去“材料成本差异”总账科目的余额(若为贷方余额,应减去;若为借方余额,应加上),再减去“存货跌价准备”总账科目余额后的金额。作为资产负债表中“存货”的项目金额。

 

第三节 利润表

  一、利润表的概念和结构

  利润表是指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报表。

  利润表的格式主要有多步式和单步式利润表。我国采用多步式利润表。

  二、利润表的编制

  我国企业利润表的主要编制步骤和内容如下:

  第一步,以营业收入为基础,计算营业利润。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第二步,以营业利润为基础,计算利润总额。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第三步,以利润总额为基础,计算净利润。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普通股或潜在普通股已公开交易的企业,以及正处于公开发行普通股或潜在普通股过程中的企业,还应当在利润表中列示每股收益信息。

  利润表项目的填列方法:

  利润表各项目均需填列“本期金额”和“上期金额”两栏。

  利润表“上期金额”栏内各项数字,应根据上年度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内所列数字填列。利润表“本期金额”栏内各项数字,除“每股收益”项目外,应当按相关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如:“营业收入”项目,根据“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科目的发生额分析计算填列;“营业成本”项目,根据“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科目的发生额计算分析填列。

  【例题2】企业当期应交纳的增值税为54 000元,当期交纳的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分别为5 000元、600元、8 500元、6 810元,则反映在利润表上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的数额应为( )元。

  A.74 910      B.20 910  C.14 100      D.54 000

   【答案】B

  【解析】应交增值税不计入利润表,因此在利润表“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反映的金额=5 0006008 5006 81020 910(元)。

  【例题3】华新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销售的产品为应纳增值税产品,增值税税率为17%,产品销售价格中不含增值税额。产品销售成本按经济业务逐笔结转。所得税税率33%。华新公司20×7年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向B公司销售甲产品一批,销售价格535 000元,产品成本305 000元。产品已经发出,并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已向银行办妥托收手续。

  (2)根据债务人的财务状况,对应收账款计提20000元坏账准备。

  (3)采用预收款方式销售商品,当年收到第一笔款项10000元,已存入银行。

  (4)收到B公司甲产品退货。该退货系华新公司20×7年售出,售出时售价共计2000元,成本1750元,该货款当时已如数收存银行。华新公司用银行存款支付退货款项,退回的甲产品已验收入库,并按规定开出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

  (5)年末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40000元,公允价值为41000元。

  (6)计提已完工工程项目的长期借款利息3 000元;用银行存款支付发生的管理费用5 000元,销售费用2 000元。

  (7)销售产品应交的城市维护建设税1400元,应交的教育费附加600元。

  (8)计算应交所得税(不考虑纳税调整事项)。

  要求:

  (1)编制华新公司有关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除“应交税费”科目外,其余科目可不写明细科目)。

2)编制华新公司20×7年度的利润表。

利 润 表

编制单位:华新公司       20×7年度       单位:元

项 目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一、营业收入

  

  

  减:营业成本

  

  

    营业税金及附加

  

  

    销售费用

  

  

    管理费用

  

  

    财务费用

  

  

    资产减值损失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减:营业外支出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五、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二)稀释每股收益

  

  

    【答案】

  (1)编制会计分录:

  ①向B公司销售甲产品并结转销售成本:

  借:应收账款    625 95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35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90 950

  借:主营业务成本   305 000

    贷:库存商品     305 000

  ②借:资产减值损失  20000

     贷:坏账准备    20000

  ③借:银行存款  10000

     贷:预收账款    10000

  ④销售退回:

  借:主营业务收入            2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0

    贷:银行存款               2340

  借:库存商品   1750

    贷:主营业务成本   1750

  ⑤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100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000

  ⑥计提借款利息和支付费用:

  借:财务费用   3 000

    贷:应付利息    3 000

  借:管理费用   5 000

    销售费用      2 000

    贷:银行存款  7 000

  ⑦计提相关税金及附加: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2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1 400

          ——应交教育费附加    600

  ⑧应纳税所得额=535000305000175020000200010003000500020002000198750(元)

  应交所得税=198750×33%65587.5(元)

  借:所得税费用       65587.5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65587.5

  (2)编制利润表

利 润 表

  编制单位:华新公司       20×7年度        单位:元

项 目

本期金额

一、营业收入

533 000

  减:营业成本

303 250

    营业税金及附加

2 000

    销售费用

2 000

    管理费用

5 000

    财务费用

3 000

    资产减值损失

20 000

  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1 000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填列)

0

  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

198 750

  加:营业外收入

  减:营业外支出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填列)

198 750

  减:所得税费用

65 587.5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

133 162.5

五、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二)稀释每股收益

 

 

 【例题4】某企业2007年发生的营业收入为1000万元,营业成本为600万元,销售费用为20万元,管理费用为50万元,财务费用为10万元,投资收益为40万元,资产减值损失为70万元(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0万元(收益),营业外收入为25万元,营业外支出为15万元。该企业2007年的营业利润为( )万元。

  A.370    B.330   C.320    D.390

  【答案】A

  【解析】营业利润=1000-600-20-50-10+40-70+80=370万元。

  

第四节 现金流量表

 

  一、现金流量表概述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报表。

  企业现金流量可以分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现金是指企业库存现金以及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等。不能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不属于现金。

  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期限短,一般是指从购买日起三个月内到期。现金等价物通常包括三个月内到期的债券投资等。权益性投资变现的金额通常不确定,因而不属于现金等价物。企业应当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现金等价物的范围,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二、现金流量的分类

  现金流量,是指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可以分为三类,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经营活动,是指企业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以外的所有交易和事项,包括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购买商品或接受劳务、收到返还的税费、经营性租赁、支付工资、支付广告费用、交纳各项税款等。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是指企业长期资产的购建和不包括在现金等价物范围内的投资及其处置活动,包括取得和收回投资、购建和处置固定资产、购买和处置无形资产等。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是指导致企业资本及债务规模和构成发生变化的活动,包括发行股票或接受投入资本、分派现金股利、取得和偿还银行借款、发行和偿还公司债券等。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五)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

  企业还应在附注中披露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不涉及现金收支的重大投资和筹资活动、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变动情况等信息。

  三、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及结构

  (一)现金流量表的内容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报表。

  (二)现金流量表的结构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项目说明: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本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以及以前年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本年收到的现金(包括应向购买者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本年预收的款项,减去本年销售本年退回商品和以前年度销售本年退回商品支付的现金。企业销售材料和代购代销业务收到的现金,也在本项目反映。

  (2)“收到的税费返还”项目,反映企业收到返还的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关税和教育费附加等各种税费返还款。

  (3)“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经营租赁收到的租金等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入,金额较大的应当单独列示。

  (4)“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本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实际支付的现金(包括增值税进项税额),以及本年支付以前年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的未付款项和本年预付款项,减去本年发生的购货退回收到的现金。企业购买材料和代购代销业务支付的现金,也在本项目反映。

  (5)“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本年实际支付给职工的工资、资金、各种津贴和补贴等职工薪酬(包括代扣代缴的职工个人所得税)。

  (6)“支付的各项税费”项目,反映企业本年发生并支付、以前各年发生本年支付以及预交的各项税费,包括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印花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车船使用税、教育费附加等。

  (7)“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经营租赁支付的租金、支付的差旅费、业务招待费、保险费、罚款支出等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出,金额较大的应当单独列示。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1)“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出售、转让或到期收回除现金等价物以外的对其他企业长期股权投资而收到的现金,但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除外。

  (2)“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除现金等价物以外的对其他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等分回的现金股利和利息等。

  (3)“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项目,反映企业出售、报废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取得的现金(包括因资产毁损而收到的保险赔偿收入),减去为处置这些资产而支付的有关费用后的净额。

  (4)“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项目,反映企业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所取得的现金,减去相关处置费用以及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后的净额。

  (5)“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购买、建造固定资产、取得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含增值税款等),以及用现金支付的应由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负担的职工薪酬。

  (6)“投资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取得除现金等价物以外的对其他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所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的佣金、手续费等附加费用,但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除外。

  (7)“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项目,反映企业购买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购买出价中以现金支付的部分,减去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后的净额。

  (8)“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除上述(1)至(7)项目外收到或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金额较大的应当单独列示。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1)“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以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实际收到的款项,减去直接支付的佣金、手续费、宣传费、咨询费、印刷费等发行费用后的净额。

  (2)“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举借各种短期、长期借款而收到的现金。

  (3)“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为偿还债务本金而支付的现金。

  (4)“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实际支付的现金股利、支付给其他投资单位的利润或用现金支付的借款利息、债券利息。

  (5)“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反映企业除上述(1)至(4)项目外收到或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金额较大的应当单独列示。

  4.“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项目,反映下列项目之间的差额:

  (1)企业外币现金流量折算为记账本位币时,采用现金流量发生日的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的金额(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折算境外子公司的现金流量,应当比照处理)。

  (2)企业外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按年末汇率折算的金额填列。

  【例题5】下列经济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是( )。

  A.变卖固定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量

  B.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产生的现金流量

  C.支付经营租赁费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

  D.偿还债务所产生的现金流量

   【答案】C

  【解析】变卖固定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和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偿还债务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支付经营租赁费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例题6】引起现金流量净额变动的项目是( )。

  A.将现金存入银行

  B.用银行存款购买1个月到期的债券

  C.用固定资产抵偿债务

  D.用银行存款清偿20万元的债务

   【答案】D

  【解析】选项AB属于现金内部发生的变动,不影响现金流量;选项C不影响现金流量;选项D会影响现金流量的变动。

四、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一)编制方法

企业可根据业务量的大小及复杂程度,选择采用工作底稿法、T形账户法,或直接根据有关科目的记录分析填列现金流量表。

 (二)现金流量表主表中项目的确定

  现金流量表主表中各项目的确定,可通过以下途径之一取得:

  (1)根据本期发生的影响现金流量的经济业务确定;

  (2)调整法:根据本期发生的全部经济业务,通过对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中的全部项目进行调整编制现金流量表。

考试一般只涉及调整法,题目中给定的资料包括:(1)资产负债表;(2)利润表;(3)其他有关资料。

     

销售商品收到现金=1000+170+100-80+30-50=1170

  期初余额+本期增加额=本期减少额+期末余额

  本期减少额=本期增加额+(期初余额-期末余额)

  本期增加额=本期减少额+(期末余额-期初余额)  
  
  购买商品支付现金=1170+150-100+30-150=1100

  【例题7】下列交易或事项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有( )。

  A.为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耕地占用税

  B.为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已资本化的利息费用

  C.因火灾造成固定资产损失而收到的保险赔款

  D.最后一次支付分期付款购入固定资产的价款

  E.用银行存款偿还短期借款

  【答案】AC

  【例题8】某企业当期净利润为600万元,投资收益为100万元,与筹资活动有关的财务费用为50万元,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75万元,经营性应付项目减少25万元,固定资产折旧为40万元,无形资产摊销为10万元。假设没有其他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该企业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万元。

  A.400    B.850   C.450    D.500

  【答案】D

  【解析】企业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00-100+50-75-25+40+10=500万元

  【综合题】天华股份有限公司其他相关资料如下:

  1.20×6年度利润表有关项目的明细资料如下:

  (1)管理费用的组成:职工薪酬17 100元,无形资产摊销60 000元,折旧费20 000元,支付其他费用60 000元。

  (2)财务费用的组成:计提借款利息ll 500元,支付应收票据(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息30 000元。

  (3)资产减值损失的组成:计提坏账准备900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0 000元。上年年末坏账准备余额为900元。

  (4)投资收益的组成:收到股息收入30 000元,与本金一起收回的交易性股票投资收益500元,自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结转投资收益1 000元。

  (5)营业外收入的组成: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50 000元(其所处置固定资产原价为400 000元,累计折旧为150 000元,收到处置收入300 000元)。假定不考虑与固定资产处置有关的税费。

  (6)营业外支出的组成:报废固定资产净损失l9 700元(其所报废固定资产原价为200 000元,累计折旧为180 000元,支付清理费用500元,收到残值收入800元)。

  (7)所得税费用的组成:当期所得税费用l22 496元,递延所得税收益9 900元。

  除上述项目外,利润表中的销售费用20 000元至期末已经支付。

  2.资产负债表有关项目的明细资料如下:

  (1)本期收回交易性股票投资本金15 000元、公允价值变动l 000元,同时实现投资收益500元。

  (2)存货中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的组成:职工薪酬324 900元,折旧费80 000元。

  (3)应交税费的组成:本期增值税进项税额42 466元,增值税销项税额212 500元,已交增值税100 000元;应交所得税期末余额为20 097元,应交所得税期初余额为0;应交税费期末数中应由在建工程负担的部分为100 000元。

  (4)应付职工薪酬的期初数无应付在建工程人员的部分,本期支付在建工程人员职工薪酬200 000元。应付职工薪酬的期末数中应付在建工程人员的部分为28 000元。

  (5)应付利息均为短期借款利息,其中本期计提利息11 500元,支付利息12 500元。

  (6)本期用现金购买固定资产101 000元,购买工程物资300 000元。

  (7)本期用现金偿还短期借款250 000元,偿还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1 000 000元;借入长期借款560 000元。

  根据以上资料,采用分析填列的方法,编制天华股份有限公司20×7年度的现金流量表。

  1.天华股份有限公司20×7年度现金流量表各项目金额,分析确定如下:

  (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应收账款年初余额-应收账款期末余额)

  +(应收票据年初余额-应收票据期末余额)

  -当期计提的坏账准备-票据贴现的利息

  =1 250 000+212 500+299 100-598 200+246 000-66 000-900-30 000

  =1 312 500(元)

  (2)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主营业务成本+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存货年初余额-存货期末余额)

  +(应付账款年初余额-应付账款期末余额)

  +(应付票据年初余额-应付票据期末余额)

  +(预付账款期末余额-预付账款年初余额)

  -当期列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的职工薪酬

  -当期列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的折旧费和固定资产修理费

  =750 000+42 466-2 580 000-2 484 700+953 800-953 800

  +200 000-100 000+100 000-100 000-324 900-80 000

  =392 266(元)

  (3)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支付的现金

  =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应付职工薪酬年初余额-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应付职工薪酬(在建工程)年初余额-应付职工薪酬(在建工程)期末余额]

  =324 900+17 100+110 000-180 000-0-28 000

  =300 000(元)

  (4)支付的各项税费

  =当期所得税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应交所得税期末余额-应交所得税期初余额)

  =122 496+2 000+100 000-20 097-0=204 399(元)

  (5)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其他管理费用+销售费用

  =60 00020 000 80 000(元)

  (6)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交易性金融资产贷方发生额+与交易性金融资产一起收回的投资收益

  =16 000+500=16 500(元)

  (7)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股息收入=30 000(元)

  (8)处置固定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300 000+800-500=300 300(元)

  (9)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

  =用现金购买的固定资产、工程物资+支付给在建工程人员的薪酬

  =lOl 000+300 000+200 000=601 000(元)

  (10)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560 000(元)

  (11)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250 000+1 000 000=1 250 000(元)

  (12)偿还利息支付的现金=12 500(元)

  2.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各项目计算分析如下:

  (1)资产减值准备=900+30 000=30 900(元)

  (2)固定资产折旧=20 000+80 000=100 000(元)

  (3)无形资产摊销=60 000(元)

  (4)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长期资产的损失(减:收益)=-50 000(元)

  (5)固定资产报废损失=19 700(元)

  (6)财务费用=11 500(元)

  (7)投资损失(减:收益)=-31 500(元)

  (8)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0-9 900=-9 900(元)

  (9)存货的减少=2 580 000-2 484 700=95 300(元)

  (10)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

  =246 000-66 000+299 100+900-598 200-1 800

  =-120 000(元)

  (11)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

  =100 000-200 000+100 000-100 000+[180 000-28 000

  -110 000]+[226 731-100 000-36 600]

  =32 131(元)

3.根据上述数据,编制现金流量表(见表l1-3)及其补充资料(见表11-4)。

  表11—3        现金流量表     

                              会企03

  编制单位:天华股份有限公司       20×7年    单位:元

项 目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1 312 500

 

  收到的税费返还

0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0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 312 500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392 266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300 000

 

  支付的各项税费

204 399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80 000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976 66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35 835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16 5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30 00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300 300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

0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O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46 8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601 000

 

  投资支付的现金

0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0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O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601 000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54 200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0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560 000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0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560 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1 250 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12 500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

O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 262 5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02 50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O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620 865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 406 300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785 435

 

  表11—4       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

补充资料

本期金额

上期金额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净利润

197 704

 

  加:资产减值准备

30 900

 

    固定资产折旧、油气资产折耗、生产性生物资产折旧

100 000

 

    无形资产摊销

60 000

 

    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0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损失(收益以“-”号填列)

-50 000

 

    固定资产报废损失(收益以“-”号填列)

19 700

 

    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收益以“-”号填列)

O

 

    财务费用(收益以“-”号填列)

11 500

 

    投资损失(收益以“-”号填列)

-31 500

 

    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增加以“-”号填列)

-9 900

 

    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减少以“-”号填列)

0

 

    存货的减少(增加以“-”号填列)

95 300

 

    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增加以“-”号填列)

-120 000

 

    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少以“-”号填列)

32 131

 

    其他

O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35 835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重大投资和筹资活动:

 

 

  债务转为资本

O

 

  一年内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0

 

  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O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变动情况:

 

 

  现金的期末余额

785 435

 

  减:现金的期初余额

1 406 300

 

  加: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

0

 

  减: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0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620 865

 

 

第五节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一、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内容及结构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应当反映构成所有者权益的各组成部分当期的增减变动情况。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以及与所有者(或股东,下同)的资本交易导致的所有者权益的变动,应当分别列示。

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编制

 

第六节 附 注

  一、附注的主要内容

  二、分部报告

  (一)业务分部和地区分部

  1.业务分部的确定

  业务分部,是指企业内可区分的、能够提供单项或一组相关产品或劳务组成部分,该组成部分承担了不同于其他组成部分的风险和报酬。

  企业在确定业务分部时,应当结合企业内部管理要求,并考虑下列因素:

  (1)各单项产品或劳务的性质,包括产品或劳务的规格、型号、最终用途等。通常情况下,产品或劳务的性质相同,其风险、报酬率及其成长率通常可能较为接近,一般可将其划分到同一业务分部中。而对于性质完全不同的产品或劳务,则不能将其划分到同一业务分部中。

  (2)生产过程的性质

  (3)产品或劳务的类型

  (4)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方式

  (5)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受法律、行政法规的影响,包括经营范围或交易定价限制等。

  2.地区分部

  地区分部,是指企业内可区分的、能够在一个特定的经济环境内提供产品或劳务的组成部分。该组成部分承担了不同于其他经济环境内提供产品或劳务的组成部他的风险和报酬。

  在确定地区分部时,应当结合企业内部管理要求,并考虑下列因素:

  (1)所处经济、政治环境的相似性,包括境外经营所在地区经济和政治的稳定程度等。

  (2)在不同地区经营之间的关系,

  (3)经营的接近程度大小

  (4)与某一特定地区经营相关的特别风险,包括气候异常变化等。

  (5)外汇管理规定,即境外经营所在地区是否实行外汇管理。

  (6)外汇风险

  (二)报告分部的确定

  1.重要性标准的判断

  报告分部是指符合业务分部或地区分部的定义,按规定应予披露的业务分部或地区分部。报告分部的确定应当以业务分部或地区分部为基础。当业务分部或地区分部的大部分收入是对外交易收入,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企业应当将其确定为报告分部:

  (1)该分部的分部收入占所有分部收人合计的l0%或者以上。

  (2)该分部的分部利润(亏损)的绝对额,占所有盈利分部利润合计额或者所有亏损分部亏损合计额的绝对额两者中较大者的10%或者以上。

  (3)该分部的分部资产占所有分部资产合计额的10%或者以上。

  2.低于l0%重要性标准的选择

  业务分部或地区分部未满足三个重要性判断标准的,可以按照下列规定进行处理:

  (1)不考虑该分部的规模,直接将其指定为报告分部。在这种情况下,无论该分部是否满足l0%的重要性标准,企业可以根据需要直接将其指定为报告分部。

  (2)不将该分部直接指定为报告分部的,可将该分部与一个或一个以上类似的、未满足规定条件的其他分部合并为一个报告分部。对分部报告的10%的重要性测试可能会导致存在多种业务或多地区经营的企业拥有大量未满足10%数量临界线的小业务分部或地区分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没有直接将这些分部指定为报告分部的,则可以将一个或一个以上类似的、未满足重要性标准的小分部合并成一个报告分部。

  (3)不将该分部指定为报告分部且不与其他分部合并的,应当在披露分部信息时,将其作为其他项目单独披露。如果企业不将该分部直接指定为报告分部,并且也不将该分部与其他未作为报告分部的其他分部合并为一个报告分部,则企业应当把这些分部作为其他项目(即未分配项目),单独进行披露。

  3.报告分部75%的标准

  企业的分部或地区分部达到规定的10%重要性确认为报告分部后,确定为报告分部的各业务分部或各地区分部对外交易收入合计额占全并总收入或企业总收入的比重应当达到75%的比例。

  4.垂直一体化经营下报告部分的确定

  当业务或地区分部的大部分收入是通过与企业外部客户交易而取得时,在满足其他重要性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将该业务分部或地区分部确定为报告分部。但是,如果企业的内部管理按照垂直一体化经营的不同层次来划分即使大部分收入不通过对外交易取得,仍可将垂直一体化经营的不同层次确定为独立的报告业务分部。

  5.为提供可比信息报告分部的确定

  (三)分部信息的披露

  1.主要报告形式下分部信息的披露

  (1)分部收入。

  分部收入通常不包括下列项目:①利息收入(包括因预付或借给其他分部款项而确认的利息收入)和股利收入,但分部的日常活动是金融性质的除外。②营业外收入。③处置投资产生的净收益,但分部的日常活动是金融性质的除外。④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在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利润中应享有的份额,但分部的日常活动是金融性质的除外。

  (2)分部费用。

  分部费用通常不包括下列项目:①利息费用(包括因预收或向其他分部借款而确认的利息费用),但分部的日常活动是金融性质的除外。②营业外支出。③处置投资发生的净损失,但分部的日常活动是金融性质的除外。④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在被投资单位发生的净损失中应承担的份额,但分部的日常活动是金融性质的除外。⑤所得税费用。⑥与企业整体相关的管理费用和其他费用。

  (3)分部利润(亏损)

  (4)分部资产

  (5)分部负债

  【例题9】下列项目中,属于分部费用的有( )。

  A.营业成本

  B.营业税金及附加

  C.销售费用

  D.所得税费用

  E.营业外支出

  【答案】ABC

  三、关联方披露

  (一)关联方关系的认定

  1.关联方的定义

  一方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以及两方或两方以上同受一方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构成关联方。关联方关系则指有关联的各方之间的关系。其中,控制是指有权决定一个企业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并能据以从该企业的经营活动中获取利益。

  2.下列各方构成企业的关联方:

  (1)该企业的母公司;

  (2)该企业的子公司;

  (3)与该企业受同一母公司控制的其他企业;

  (4)对该企业实施共同控制的投资方;例如,ABC三个企业共同控制D企业,从而ADBD,以及CD成为关联方关系。如果不存在其他关联方关系,ABAC以及BC之间不构成关联方关系。

  (5)对该企业施加重大影响的投资方;

  (6)该企业的合营企业;例如,ABCD企业各占F企业有表决权资本的25%,按照合同规定,投资各方按照出资比例控制F企业,由于出资比例相同,F企业由ABCD企业共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AFBFCF以及DF之间构成关联方关系。

  (7)该企业的联营企业;

  (8)该企业的主要投资者个人及与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

  (9)该企业或其母公司的关键管理人员及与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

  (10)该企业主要投资者个人、关键管理人员或与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控制、共同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其他企业。

  (二)不构成关联方关系的情况

  1.与该企业发生日常往来的资金提供者、公用事业部门、政府部门和机构,以及与该企业发生大量交易而存在经济依存关系的单个客户、供应商、特许商、经销商或代理商;

  2.与该企业共同控制合营企业的合营者。

  3.仅仅同受国家控制而不存在其他关联方关系的企业,不构成关联方。

  (三)关联方交易的类型

  (四)关联方的披露

第七节 中期财务报告

  一、中期财务报告及其构成

  中期财务报告,是指以中期为基础编制的财务报告。中期,是指短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自公历11日起至l231日止)的报告期间,它可以是一个月、一个季度或者半年,也可以是其他短于一个会计年度的期间,如11日至930日的期间等。因此,中期财务报告包括月度财务报告、季度财务报告、半年度财务报告,也包括年初至本中期末的财务报告。

二、中期财务报告的编制要求

(一)中期财务报告应遵循的原则

  1.遵循与年度财务报告相一致的会计政策原则

  2.遵循重要性原则

  重要性程度的判断应当以中期财务数据为基础,而不得以预计的年度财务数据为基础。

  3.遵循及时性原则

  中期合并财务报表和提供母公司财务报表编制要求

  (二)比较财务报表编制要求

报表类别

本年度中期财务报表时间(或期间)

上年度比较财务报表时间(或者期间)

资产负债表

20×7630

20×6l231

利润表(本中期)

20×741日至630

20×641日至630

利润表(年初至本中期末)

20×711日至630

20×611日至630

现金流量表

0×711日至630

20×611日至630

  (三)中期财务报告的确认与计量

  1.中期财务报告的确认与计量的基本原则

  (1)中期财务报告中各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原则应当与年度财务报表所采用的原则相一致。

  (2)在编制中期财务报告时,中期会计计量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末为基础,财务报告的频率不应当影响年度结果的计量。

  (3)企业在中期不得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应当采用与年度财务报表相一致的会计政策。

  2.季节性、周期性或者偶然性取得的收入的确认和计量

  企业取得季节性、周期性或者偶然性收入,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当在中期财务报表中预计或者递延,但会计年度未允许或者递延的除外。

  3.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的确认与计量

  在编制中期财务报告时,企业在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当在中期财务所表中预提或者待摊,但会计年度末允许预提或者待摊的除外。

  (四)中期会计政策变更和处理

  三、中期财务报表附注的编制要求

  (一)附注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末为基础编制

  (二)中期财务报表附注至少应当包括的内容。

  【例题10】下列有关中期财务报告的表述中,符合现行会计制度规定的是( )。(2005年考题)

  A.中期财务报表的附注应当以本中期期间为基础编制

  B.中期会计计量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末为基础进行

  C.编制中期财务报表时应当以年度数据为基础进行重要性的判断

  D.对于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在中期财务报表中应当采用预提或摊销的方法处理

  【答案】B

 

本章思考题:

1.财务报表提供的信息应达到的基本质量要求指的是什么?

2.为什么要编制资产负债表?如何编制?

3.为什么要编制利润表?如何编制?

4.简述编制利润表的资产负债观与收入费用观的基本观点,二者有何区别?

5.为什么要编制现金流量表?如何编制?

6.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之间联系的纽带是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