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0

今天是一个美丽的日子,美丽的日子因你而更美丽!

 
 
 

日志

 
 

中级会计精讲和例解(第8章 负债)  

2009-05-24 20:03:23|  分类: 讲堂如歌(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八章  负  债

〖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理解流动负债与长期负债的区别;掌握负债的特点与分类;主要负债的会计处理,认识和掌握或有负债的涵义和内容,熟悉借款费用的会计处理,理解公司债券的种类及会计处理,掌握债务重组的涵义、方式及会计处理,明确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列示与披露。在学习负债的有关知识时,应特别注意应交税费、银行借款等知识与资产、收入这些知识的结合。

〖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应交税费、职工薪酬的核算,或有负债的界定与披露;借款费用的会计处理,应付债券的核算和债务重组。

教学难点:增值税业务、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借款费用的计算和实际利率法下债券溢价或折价的摊销。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流动负债

一、短期借款

(一)取得和偿还 

企业通过“短期借款”账户核算短期借款的取得、偿还情况。取得短期借款时贷记“短

期借款”,偿还时借记“短期借款”。  

(二)计息

1.企业一般采用月末预提的方式,在资产负债表日按计算确定的短期借款利息费用,借记“财务费用”,贷记“应付利息”。

2.实际支付利息时,根据已经预提的利息,借记“应付利息”科目,根据应计利息,借记“财务费用”科目,根据应付利息总额,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例l】A股份有限公司于20 X 7年1月1日向银行借入一笔生产经营用短期借款,共计120 000元,期限为9个月,年利率为8%。根据与银行签署的借款协议。该项借款的本金到期后一次归还;利息分月预提,按季支付。A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会计处理如下:

  (1)1月1日借入短期借款时:

  借:银行存款      l20000

    贷:短期借款         120000

  (2)1月末,计提1月份应计利息时:

  借:财务费用      800

    贷:应付利息         800

  本月应计提的利息金额=120000×8%÷l2=800(元)

  本例中,短期借款利息800元属于企业的筹资费用,应计入“财务费用”科目。

  2月末计提2月份利息费用的处理与l月份相同。  

  (3)3月末支付第一季度银行借款利息时:

  借:财务费用      800

    应付利息           l600

    贷:银行存款         2400

  本例中,l月至2月已经计提的利息为1 600元,应借记“应付利息”科目,3月份应当计提的利息为800元,应借记“财务费用”科目;实际支付利息2 400元。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第二、三季度的会计处理同上。

  (4)10月1日偿还银行借款本金时:

  借:短期借款      l20000

    贷:银行存款         l20000

  如果上述借款期限是8个月,则到期日为9月l目,8月未之前的会计处理与上述相同。9月1日偿还银行借款本金,同时支付7月和8月已提未付利息:

  借:短期借款      l20000

    应付利息      l600

    贷:银行存款         121600

  【例题2】企业的短期借款利息均应在实际支付时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

  【答案】×

  【解析】企业的短期借款利息一般采用月末预提的方式进行核算。

  

  二、应付票据

  取得时,按面值计入“应付票据”的贷方。如果开出的是银行承兑汇票,应将支付的手续费计入“财务费用”。  

 

  开出并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如果不能如期支付的,应在票据到期时,将“应付票据”票面金额转入“应付账款”科目。企业应付银行承兑汇票到期不能支付,应将应付票据的账面余额转作“短期借款”。  

 

  【例题3】下列有关应付票据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开出并承兑商业汇票时,应按其票面金额贷记“应付票据”

  B.应付票据到期支付时,按票面金额结转

  C.企业支付的银行承兑手续费,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D.企业到期无力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应按票面金额转入“应付账款”

  【答案】D

  【解析】企业到期无力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应按票面金额转入“短期借款”。

 

  三、应付和预收账款

  (一)应付账款的核算

  1.货物与发票账单同时到达,待货物验收入库后,按发票账单登记入账;

  2.货物与发票账单不同时到达,待月份终了时暂估入账;

  3.应付账款一般按应付金额入账,而不按到期应付金额的现值入账。如果购入的资产在形成一笔应付账款时是带有现金折扣的,应付账款的入账金额的确定按发票上记载的应付金额的总值确定。在这种方法下,应按发票上记载的全部应付金额,借记有关科目,贷记“应付账款”科目,获得的现金折扣,冲减财务费用。

  4.企业将应付账款划转出去,或者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直接转入营业外收入。  

 

  【例题4】企业在折扣期内付款享受的现金折扣应增加当期的财务费用。( )

  【答案】×

  【解析】企业在折扣期内付款享受的现金折扣应冲减当期的财务费用。

  (二)预收账款的核算

  企业预收账款业务不多时,可以不设置“预收账款”科目,直接计入“应收账款”科目的贷方。  

 

  【例题5】如果企业不设置“预收账款”账户,应将预收的货款计入( )。

  A.应收账款的借方

  B.应收账款的贷方

  C.应付账款的借方

  D.应付账款的贷方

  【答案】B

  【解析】企业不设置“预收账款”科目,将预收的款项应直接计入“应收账款”科目的贷方。

 

  四、应付职工薪酬

  (一)应付职工薪酬的内容  

  应付职工薪酬包括: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非货币性福利等。

  (二)应付职工薪酬的核算

  企业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应付职工薪酬的提取、结算、使用等情况。 

  1.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1)货币性职工薪酬

  第一,工资      

 

第二,职工福利和社会保险

对于社会保险等国家规定了计提基础和计提比例的,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计提;对于职工福利等国家没有规定计提基础和计提比例的,企业应根据历史经验数据和实际情况合理预计。

     

(2)非货币性职工薪酬

  企业在确认非货币性职工薪酬时,一方面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难以认定受益对象的非货币性福利,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另一方面确认“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第一,企业以自产产品发放给职工作为非货币性福利的,应按公允价值作为应付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

  

  第二,企业将住房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将计提的折旧作为应付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

第三,企业将租赁的住房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的,应将每期应付的租金作为应付职工薪酬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到期费用。

2.发放职工薪酬的处理

  (1)支付工资  

  (2)支付职工福利

  (3)支付社会保险费

  (4)发放非货币性福利

【例题6】甲上市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7年3月发生与职工薪酬有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

  (1)对行政管理部门使用的设备进行日常维修,应付企业内部维修人员工资1.2万元。

  (2)对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生产线进行改良,应付企业内部改良工程人员工资3万元。

  (3)为公司总部下属25位部门经理每人配备汽车一辆免费使用,假定每辆汽车每月折旧0.08万元。

  (4)将50台自产的V型厨房清洁器作为福利分配给本公司行政管理人员。该厨房清洁器每台生产成本为1.2万元,市场售价为1.5万元(不含增值税)。

  (5)月末,分配职工工资150万元,其中直接生产产品人员工资105万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15万元,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工资20万元,专设销售机构人员工资10万元。

  (6)以银行存款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5万元。

  (7)按规定计算代扣代交职工个人所得税0.8万元。

  (8)以现金支付职工李某生活困难补助0.1万元。

  (9)从应付张经理的工资中,扣回上月代垫的应由其本人负担的医疗费0.8万元。

  要求:编制甲上市公司20×7年3月上述交易或事项的会计分录。

  (“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和专栏名称,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2007年考题)

  【答案】

  (1)借:管理费用          1.2

      贷:应付职工薪酬           1.2  

 

  (2)借:长期待摊费用        3

      贷:应付职工薪酬           3

  (3)借:管理费用       2(=0.08×25)

      贷:应付职工薪酬            2

       借:应付职工薪酬           2

        贷:累计折旧               2

  (4)借:管理费用          87.75

      贷:应付职工薪酬           87.75

      借:应付职工薪酬           87.75

       贷:主营业务收入              75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2.75

      借:主营业务成本           60

       贷:库存商品                60

  (5)借:生产成本          105

       制造费用          15

       管理费用          20

       销售费用          10

      贷:应付职工薪酬            150

  (6)借:应付职工薪酬        5

      贷:银行存款              5

 

  (7)借:应付职工薪酬        0.8

      贷: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0.8

  (8)借:应付职工薪酬        0.1

      贷:银行存款              0.1

  (9)借:应付职工薪酬        0.8

     贷:其他应收款             0.8

【例题7】企业应付给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务关系给予的补偿不应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

【答案】×

【解析】应付职工薪酬包括职工在职期间和离职后提供给职工的全部货币性薪酬和非货币性福利,也包括解除劳务关系给予的补偿。

【例题7】企业在无形资产研究阶段发生的职工薪酬,最终应当计入( )。

  A.无形资产的成本

  B.当期损益

  C.存货成本或劳务成本

  D.在建工程成本

【答案】B

【解析】研究阶段发生的支出包括支付的职工薪酬,计入当期损益。

  五、应交税费

  (一)应交增值税的核算

   1.设置的科目

   2.核算

  (1)一般纳税企业的核算

  ①进项税额

企业购入货物或接受劳务必须具备以下凭证,其进项税额才能予以扣除:增值税专用发票;完税凭证;购进免税农产品或收购废旧物资,按照税务机关批准的收购凭证上注明的价款或收购金额的一定比率计算进项税额,并以此作为扣税和记账的依据。  

注:

a.对于购入的免税农业产品、收购废旧物资等可以按买价(或收购金额)的一定比率计算进项税额,并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b.属于购进货物时即能认定进项税额不能抵扣的,直接将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计入购入货物及接受劳务的成本。

  【例8】甲企业购入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货款60 000元,增值税额l0 200元,货物尚未到达,贷款和进项税款已用银行存款支付。该企业采用计划成本对原材料进行核算。

    甲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材料采购              6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0 200

    贷:银行存款               70 200

  【例9】A商场购入免税农产品一批,价款l00 000元,规定的扣除率为13%,货物尚未到达,货款已用银行存款支付。

    A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材料采购              87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3 000

    贷:银行存款              100 000

  进项税额=购买价款×扣除率=100 000×13%=13 000(元)

  企业购进固定资产所支付的不可抵扣的增值税额,应计入固定资产的成本;企业购进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其所支付的增值税额应计入购入货物的成本。

②销项税额  

  注:如果企业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劳务采用销售额和销项税额合并定价方法的,按公式“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税率)”还原为不含税销售额,并按不含税销售额计算销项税额。

  【例10】K企业销售产品一批,价款500 000元,按规定应收取增值税额85 000元,提货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已交给买方,款项尚未收到。

   K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收账款             585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85 000

  【例11】 M企业为外单位代加工电脑桌400个,每个收取加工费100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加工完成,款项已收到并存入银行。

   M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46 8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4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 800

  【例12】N企业将自己生产的产品用于自行建造职工俱乐部。该批产品的成本为200 000元,计税价格为300 000元。增值税税率为l7%。

   N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在建工程             251 000

    贷:库存商品              2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51 000

  企业在建工程领用自己生产的产品的销项税额=300 000×17%=51 000(元)

  ③进项税额转出

 第一,如果属于购进货物时不能直接认定其进项税额是否能抵扣的,可先将其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待确定为不予抵扣项目时,再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将其计入其他有关科目。

  第二,企业购进货物、在产品或产成品等发生非常损失时,应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例13】 E企业库存材料因意外火灾毁损一批,有关增值税专用发票确认的成本为l0 000元,增值税额l 700元。

  E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 11 700

    贷:原材料                 1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1 700

  【例14】G企业建造厂房领用生产用原材料50 000元,原材料购入时支付的增值税为8 500元。

   G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在建工程               58 500

    贷:原材料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8 500

  ④交纳增值税

  交纳增值税,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核算。

  【判断题】

  1.企业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借方设置的专栏有( )。

  A.销项税额

  B.进项税额转出

  C.进项税额

  D.已交税金

  【答案】CD

  【解析】按规定,“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多栏式明细账借方分别设置“进项税额”、“已交税金”等专栏。

  【综合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材料采用实际成本进行日常核算。该公司2007年4月30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借方余额为4万元,该借方余额均可用下月的销项税额抵扣。5月份发生如下涉及增值税的经济业务:

  (1)购买原材料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为60万元,增值税额为10.2万元,公司已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该原材料已验收入库。

  (2)用原材料对外长期投资,双方协议按成本作价。该批原材料的成本为36万元,计税价格为41万元,应交纳的增值税额为6.97万元。

  (3)销售产品一批,销售价格为20万元(不含增值税额),实际成本为16万元,提货单和增值税专用发票已交购货方,货款尚未收到。该销售符合收入确认条件。

  (4)在建工程领用原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实际成本为30万元,应由该批原材料负担的增值税额为5.1万元。

  (5)因意外火灾毁损原材料一批,该批原材料的实际成本为10万元,增值税额为1.7万元。

  (6)用银行存款交纳本月增值税2.5万元。

  要求:

  (1)编制上述经济业务相关的会计分录(“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及专栏名称)。

  (2)计算甲公司5月份发生的销项税额、应交增值税额和应交未交的增值税额。

   销项税额=②+③;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进项税额。

  【解析】

  (1)编制相关的会计分录:

  ①借:原材料               6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0.2

     贷:应付票据              70.2

  ②借:长期股权投资            47.97

     贷:其他业务收入             41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97

  借:其他业务成本             36

    贷:原材料                 36

  ③借:应收账款              23.4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4

  借:主营业务成本             16

    贷:库存商品                 16

  ④借:在建工程              35.1

     贷:原材料                3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5.1

  ⑤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11.7

     贷:原材料            1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1.7

  ⑥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已交税金)2.5

     贷:银行存款               2.5

  (2)计算销项税额、应交增值税和应交未交增值税额

  5月份发生的销项税额=6.97+3.4=10.37(万元);

  5月份应交的增值税额=10.37+5.1+1.7-10.2-4=2.97(万元);

  5月份应交未交的增值税额=2.97-2.5=0.47(万元)。

  (2)小规模纳税企业的核算

  小规模纳税企业的特点:小规模纳税企业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一般情况下,只能开具普通发票,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小规模纳税企业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实行简易办法计算应纳增值税税额;小规模纳税企业的销售额不包括其应纳增值税额。

  小规模纳税企业购入货物无论是否具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其支付的增值税额均不计入进项税额,不得由销项税额抵扣,而计入购入货物的成本。

  小规模纳税企业的销售收入按不含税价格计算。

  (二)应交消费税的核算

  1.企业将生产的应税消费品直接对外销售的,其应交纳的消费税,通过“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

  2.企业将生产的应税消费品用于在建工程、非生产机构等其他方面,按规定应交纳的消费税,借记“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营业外支出”等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将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对外投资、分配给职工等,应该借记“营业税金及附加”,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

  【例15】某企业销售所生产的化妆品,价款2 000 000元(不含增值税),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30%。

   甲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600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600 000

      应交消费税额=2 000 000×30%=600 000(元)

  【例16】某企业在建工程领用自产柴油50 000元,应纳增值税10 200元,应纳消费税6 000元。

   该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在建工程              66 200

    贷:库存商品              5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0 200

          ——应交消费税       6 000

  本例中,企业将生产的应税消费品用于在建工程等非生产机构时,按规定应交纳的消费税6 000元应记入“在建工程”科目。

  【例17】某企业下设的职工食堂享受企业提供的补贴,本月领用自产产品一批,该产品的账面价值40 000元,市场价格60 000元(不含增值税),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l0%,增值税税率为17%。

   该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     56 200

    贷:库存商品           4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0 200

          ——应交消费税       6 000

  应计入“应付职工薪酬——职工福利”科目的金额=40 000+60 000×17%+60 000×10%=56 200(元)。

  3.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账务处理

  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在会计处理时,需要交纳消费税的委托加工物资,于委托方提货时,由受托方代收代交税款。受托方按应扣税款金额,借记“应收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

  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直接用于销售的,委托方应受托方代收代交的消费税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借记“委托加工物资”、“生产成本”等科目,贷记“应付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待其销售时,不需要再交纳消费税;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按规定准予抵扣的,委托方应按已由受托方代收代交的消费税款,借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贷记“应付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待用委托加工物资生产出应纳消费税的产品销售时,再交纳消费税。受托加工或翻新改制金银首饰按规定由受托方交纳消费税,企业应于向委托方交货时,按规定应交纳的消费税,借记“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

  【例18】甲企业委托乙企业代为加工一批应交消费税的材料(非金银首饰)。甲企业的材料成本为1 000 000元,加工费为200 000元,由乙企业代收代交的消费税为80 000元(不考虑增值税)。材料已经加工完成,并由甲企业收回验收入库,加工费尚未支付。甲企业采用实际成本法进行原材料的核算。

    材料费用100万,加工费20万,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由受托方代扣代缴的消费税8万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借方,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计入原材料,金额为120万。

  原材料100万,支付的加工费和消费税合计28万都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科目借方,加工物资收回,转入原材料或库存商品科目。

  (1)如果甲企业收回的委托加工物资用于继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甲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委托加工物资      1 000 000

    贷:原材料          1 000 000

  借:委托加工物资      2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80 000

    贷:应付账款         280 000

  借:原材料         1 200 000

    贷:委托加工物资       1 200 000

  (2)如果甲企业收回的委托加工物资直接用于对外销售,甲企业的有关会计处理如下:

  借:委托加工物资      1 000 000

    贷:原材料          1 000 000

  借:委托加工物资      280 000

    贷:应付账款         280 000

  借:原材料         1 280 000

    贷:委托加工物资       1 280 000

  (3)乙企业对应收取的受托加工代收代交消费税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应收账款        80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80 000

  【例题19】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收回后准备直接出售的,由受托方代扣代交的消费税,委托方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在途物资

  B.委托加工物资

  C.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D.营业税金及附加

  【答案】B

  【解析】 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收回后准备直接出售的,由受托方代扣代交的消费税要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中核算。

  【例题20】A企业为一般纳税人,委托C单位加工B材料(非金银首饰),发出原材料价款20 000元,支付加工费10 000元,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增值税额为1 700元,由受托方代收代交的消费税为1 000元,材料已加工完毕验收入库,款项均已支付。委托方收回后的B材料用于继续生产应税消费品,该B材料收回时的成本为( )。

  A.30 000

  B.31 000

  C.32 700

  D.22 700

  【答案】A

  【解析】收回后继续用于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委托加工物资的消费税应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的借方。会计分录为:

  借:委托加工物资            20 000

    贷:原材料               20 000

  借:委托加工物资            1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 700

    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1 000

    贷:银行存款              12 700

  借:原材料               30 000

    贷:委托加工物资            30 000   

 耗用原材料20 000元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支付的加工费10 000元计入委托加工物资,增值税进项税额1 700是可以抵扣的,单独确认,由受托方代扣代缴的消费税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的借方。委托加工物资共30 000元,完工后收回计入原材料。

  (三)应交营业税的核算

  营业税是对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税种。企业应交的营业税,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例21】某运输公司某月运营收入为500 000元,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3%。该公司应交营业税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15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15 000

  应交营业税=500 000×3%=15 000(元)

  本例中,企业按照营业额及其适用的税率,计算应交的营业税15 000元,应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

  (四)其他应交税费

  1.应交资源税

  对外销售应税产品应交的资源税应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自产自用的应计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

  【例22】某企业将自产的资源税应税矿产品500吨用于企业的产品生产,每吨应交资源税5元。该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          2 500

    贷:应交税费——应交资源税   2500

  企业自产自用应税矿产品而应交纳的资源税=500×5=2 500(元)

  2.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

  企业按规定计算出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借记“营业税金及附加”,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实际上交时,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3.应交教育费附加

  企业按规定计算出应交的教育费附加,借记“营业税金及附加”,贷记“应交税费——应交教育费附加”。实际上交时,借记“应交税费——应交教育费附加”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4.应交土地增值税

  土地增值税按照转让房地产所取得的增值额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征收,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土地增值税”科目核算。企业转让的土地使用权连同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一并在“固定资产”等科目核算的,转让时应交的土地增值税,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权在“无形资产”科目核算的,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科目,按应交的土地增值税,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土地增值税”,同时冲减“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将其差额,计入营业外收支。

  【例23】某企业对外转让一栋厂房,根据税法规定计算的应交土地增值税为27 000元。有关会计处理如下:

  (1)计算应交纳的土地增值税:

  借:固定资产清理          27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土地增值税    27 000

  (2)企业用银行存款交纳应交土地增值税税款

  借:应交税费——应交土地增值税   27 000

    贷:银行存款             27 000

  5.应交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和矿产资源补偿费

  企业应交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矿产资源补偿费记入“管理费用”科目。

  6.应交个人所得税

  企业按规定计算的代扣代交的职工个人所得税,记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例24】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7年实际已交纳税金情况如下:增值税850万元,消费税150万元,耕地占用税70万元,车船税0.5万元,印花税1.5万元,所得税120万元。上述各项税金应记入“应交税费”科目借方的金额是( )万元。

  A.1 190.5

  B.1 120.5

  C.1 121.5

  D.1 122

  【答案】B

  【解析】印花税和耕地占用税是不通过应交税费核算的,除此以外的项目都应该计算进来,所以计算如下:850+150+0.5+120=1 120.5(万元)。

  2.企业自产自用的应税矿产品应交资源税,应计入( )。

  A.制造费用

  B.生产成本

  C.主营业务成本

  D.营业税金及附加

  【答案】AB

  【解析】企业自销产品的应交资源税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自产自用产品应交资源税计入“生产成本”或“制造费用”。

 

  六、应付利息

  应付利息包括分期付息到期还本的长期借款、企业债券等应支付的利息。企业采用合同约定的名义利率计算确定利息费用时,应按名义利率计算的应付利息的金额,贷记“应付利息”;实际支付时,借记“应付利息”。

  【例25】企业借入5年期到期还本每年付息的长期借款5 000 000元,合同约定年利率为3.5%,假定不符合资本化条件。该企业的有关会计处理如下:

  (1)每年计算确定利息费用时:

  借:财务费用     179 000

    贷:应付利息     175 000

  企业每年应支付的利息=5 000 000×3.5%=175 000(元)

  (2)每年实际支付利息时:

  借:应付利息     175 000

    贷:银行存款     175 000

 

  七、应付股利

  在会计核算中设置“应付股利”科目核算企业根据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审议批准的利润分配方案确定分配给投资者的现金股利或利润。应付股利包括应付给投资者的现金股利、应付给国家以及其他单位的个人的利润等。应支付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的利润也通过“应付股利”科目核算。企业董事会或类似机构通过的利润分配方案中拟分配的现金股利或利润,不做账处理。

  【例26】对董事会提议分配的现金股利,企业应做出相应的账务处理。( )

  【答案】×

  【解析】对董事会提议分配的现金股利,只能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而不作会计处理。

 

  八、其他应付款

  其他应付款是指除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股利等经营活动以外的其他应付、暂收款项,如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存入保证金等。

  【例27】下列项目中,属于其他应付款核算范围的有( )。

  A.职工未按期领取的工资

  B.应付经营租入固定资产租金

  C.存入保证金

  D.应付、暂收所属单位、个人的款项

  【答案】ABCD

  【解析】其他应付款核算的范围包括:①职工未按期领取的工资;②存入保证金;③应付、暂收所属单位、个人的款项;④经营租入固定资产和包装物的租金;⑤其他应付、暂收款项。

第二节 非流动负债

  一、长期借款

  (一)设置的科目

  企业应通过“长期借款”科目核算长期借款的取得和偿还情况,并分别设置本金、利息调整等进行明细核算。

  (二)核算

  1.取得长期借款

  2.长期借款的利息

  长期借款利息费用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实际利率法计算确定。利息费用应按以下原则计入有关成本、费用:属于筹建期间的,计入管理费用;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的,计入财务费用。如果长期借款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的,在固定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应当资本化的利息支出数,计入在建工程成本。长期借款的应付利息按合同利率计算确定。

  3.归还借款

  【例28】企业长期借款的利息费用,可能涉及的科目有( )。

  A.在建工程

  B.管理费用

  C.财务费用

  D.固定资产

   【答案】ABC

  【解析】如果长期借款用于购建固定资产的,在固定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利息支出应予资本化,计入所购建固定资产的价值——“在建工程”科目。

  【例29】甲公司20×4年6月30日从银行借入资金1 000 000元,用于购置大型设备。借款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10%(假定实际利率与合同利率一致),到期一次还本付息。款项已存入银行。

  20×4年7月1日,甲公司收到购入的设备,并用银行存款支付设备价款840 000元(含增值税)。该设备安装调试期间发生安装调试费160 000元,于20×4年12月31日投入使用。该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5%,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20×6年6月30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归还借款本息1 200 000元。

  20×6年12月31日,甲公司因转产,将该设备出售,收到价款450 000元,存入银行。另外,甲公司用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用2 000元。(不考虑借款存入银行产生的利息收入)

  要求:(1)计算该设备的入账价值;

  (2)计算该设备20×5年度、20×6年度应计提的折旧费用;

  (3)编制20×5年末应计借款利息的会计分录;

  (4)编制归还借款本息时的会计分录;

  (5)编制出售该设备时的会计分录。

   设备价款84万,安装调试费16万,从×4年7月1日至×4年12月31日之间发生的借款利息都是要计入到工程成本中的,完工后转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84+16+5=105万。   

  原值105万,残值率5%,使用年限为5年,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折旧率=2/5=40%,

  20×5年的折旧额=105×40%=42(万)

  20×6年的折旧额=(105-42)×40%=25.2(万)   

  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将账面价值转入科目借方,账面价值=原值-累计折旧=105-67.2=37.8万,收到出售价款45万计入科目贷方,发生清理费用0.2万计入科目借方。因此,固定资产清理发生费用损失38万, 取得的出售价款是45万,差额7万计入营业外收入。

  【答案】

  (1)该设备的入账价值=840 000+160 000+1 000 000×10%×1/2=1 050 000(元)

  (2)计算该设备20×5年度、20×6年度应计提的折旧费用

  ①折旧率=2/5=40%

  ②该设备20×5年度应计提的折旧费用=1 050 000×40%=420 000(元)

  ③该设备20×6年度应计提的折旧费用=(1 050 000-420 000)×40%=252 000(元)

  (3)20×5年末应计借款利息的会计分录:

  借:财务费用    100 000

    贷:应付利息    100 000

  (4)归还借款本息时的会计分录:

  借:长期借款    1 000 000

    应付利息    150 000

    财务费用    50 000

    贷:银行存款    1 200 000

  (5)出售该设备时的会计分录:

  借:累计折旧    672 000

    固定资产清理  378 000

    贷:固定资产    1 050 000

  借:银行存款    450 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450 0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2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70 000

    贷:营业外收入   70 000

 

  二、应付债券

  (一)应付债券概述

  债券的发行价格受同期实际利率的影响较大,当债券的票面利率高于实际利率时,按超过票面价值的价格发行称为溢价发行;当债券的票面利率低于实际利率时,按低于票面价值的价格发行称为折价发行;当债券的票面利率与实际利率一致时,按票面价值的价格发行称为按面值发行。

  (二)应付债券的核算

  1.设置的科目

  在“应付债券”科目下设置了“面值”、“利息调整”、“应计利息”等明细科目核算。

  2.发行债券

  3.债券的利息

  应付债券按实际利率(实际利率与票面利率差异较小时也可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的利息费用,应按照与长期借款相一致的原则计入有关成本、费用。

  4.债券还本付息

  【例30】B企业于20×6年7月1日发行三年期、到期时一次还本付息、年利率为8%(不计复利)、发行面值总额为40 000 000元的债券。该债券按面值发行。

    B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40 000 000

    贷:应付债券——面值   40 000 000

  【例31】承上例,B企业发行债券所筹资金用于建造固定资产,至20×6年12月31日时工程尚未完工,计提本年长期债券利息。企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l7号——借款费用》的规定计算,该期债券产生的实际利息费用应全部资本化,作为在建工程成本。

   B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在建工程      1 600 000

    贷:应付债券——应计利息 1 600 000

  本例中,至20×6年12月31日,企业债券发行在外的时间为6个月。该年应计的债券利息为:40 000 000×8%÷l2×6=1 600 000(元)。由于该长期债券为到期时一次还本付息,因此利息1 600 000元应计入“应付债券——应计利息”科目。

  【例32】承上例,20×9年7月1日,B企业偿还债券本金和利息。

   B企业的有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债券——面值     40 000 000

        ——应计利息   9 600 000

    贷:银行存款          49 600 000

  本例中,20×6年7月1日至20×9年7月1日, B企业长期债券的应计利息=40 000 000×8%×3=9 600 000(元)。

 

本章思考题:

1.直线摊销法和实际利率摊销法有什么不同?

2.举借长期负债的优缺点是什么?

3.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有何区别?

4.应付账款的入账时间和入账价值应如何确定?

5.债券的价格是如何确定的?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