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0

今天是一个美丽的日子,美丽的日子因你而更美丽!

 
 
 

日志

 
 

中级会计精讲和例解(第6章 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2009-05-24 20:06:01|  分类: 讲堂如歌(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六章 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理解无形资产的特征、范围;掌握无形资产的确认标准;掌握无形资产的计量和记录方法;掌握无形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理解商誉的性质。了解其他资产的内容及核算。

〖教学重点与难点〗

1.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

2.无形资产摊销及期末计价的核算

〖教学内容〗

本章内容包括,分别为:

  第一节 无形资产

  第二节 其他资产

 

第一节  无形资产

  一、无形资产的概念和特征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

  1.不具有实物形态

  2.具有可辨认性

  3.属于非货币性资产

  二、无形资产的确认

  三、无形资产的构成

   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和土地使用权。

  1.专利权

  2.商标权

  3.土地使用权

  4.非专利技术

  5.著作权

  6.特许权

  四、无形资产的核算

   企业通过“无形资产”、“累计摊销”等科目核算。

  1.无形资产的取得

  无形资产应按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1)外购的无形资产,其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项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所发生的其他支出。

  (2)企业自行研究开发的无形资产,其成本包括在满足资本化条件的时点至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所发生的可直接归属于该无形资产的创造、生产并使该资产能够以管理层预定的方式运作的必要支出总和。

  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所发生的支出应区分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研究阶段支出计入当期管理费用;开发阶段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当确认为无形资产;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例题1】甲公司自行研究、开发一项技术,截止2007年12月31日是,发生研发支出合计2 000 000元,经测试该项研发活动完成了研究阶段,从2008年1月1日开始进入开发阶段。2008年发生研究支出300 000元,假定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规定的开发支出资产化的条件。2008年6月30日,该项研发活动结束,最终开发出一项非专利技术。甲公司应作出如下会计处理:

  (1)2007年发生的研发支出: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2 000 000

    贷:银行存款等          2 000 000

  (2)2007年12月31日,发生的研发支出全部属于研究阶段的支出:

  借:管理费用           2 000 000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2 000 000

  (3)2008年,发生开发支出并满足资本化确认条件: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300 000

    贷:银行存款等            300 000 

  (4)2008年6月30日,该技术研发完成并形成无形资产:

  借:无形资产             300 000

    贷: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300 000

  【例题2】对自行开发并按法律程序申请取得的无形资产, 按在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发生的材料费用、直接参与开发人员的工资及福利费、开发过程中发生的租金、借款费用,以及注册费、聘请律师费等费用作为无形资产的实际成本。( )

  【答案】×

  【解析】根据新准则的规定,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研究阶段的支出,应该计入当期损益,开发阶段的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该计入无形资产的成本。

【例题3】某企业试研究开发一项新专利,发生各种研究费用100万元。开发费用80万,开发成功后申请专利权时,发生律师费及注册费等5万元,另发生广告费3万元。该项专利权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答案】C

   A.8 B.80 C.85 D.188

  【解析】研究费用应计入管理费用,广告费应计入销售费用。因此,该项专利权的入账价值85万元。

  2.无形资产的摊销

  (1)企业应当于取得无形资产时分析判断其使用寿命。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应进行摊销,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摊销。

  (2)无形资产应自可供使用当月起开始摊销,处置当月不再摊销。

  (3)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包括直线法、生产总量法等。

  (4)无形资产摊销的会计处理  

  教材131页[例2-88]甲公司购买了一项特许权,成本为4 800 000元,合同规定受益年限为10年,甲公司每月应摊销40 000元(4 800 000÷10÷12)。每月摊销时,甲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借:管理费用       40 000

    贷:累计摊销       40 000

【例题4】无形资产均应进行摊销,且摊销时,应该冲减无形资产的成本。( )

【答案】×

   【解析】根据新准则的规定,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摊销。无形资产摊销时,不能直接冲减无形资产的成本,应该将摊销的金额记入“累计摊销”科目中。

3.无形资产的处置

  企业出售无形资产,应将所得价款与该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例题5】甲公司出售所拥有的无形资产一项,取得收入300万元,营业税率5%。该无形资产取得时实际成本为400万元,已摊销12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50万元。甲公司出售该项无形资产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为( )万元。

【答案】D

   A.-100 B.-20 C.300 D.55

  【解析】出售该项无形资产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300×(1-5%)-(400-120-50)=55(万元)

  甲公司将其购买的一专利权转让给乙公司,该专利权的成本为600 000元,已摊销220 000元,应交税费25 000元,实际取得的转让价款为500 000元,款项已存入银行。甲公司应作如下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                500 000

    累计摊销               220 000

    贷:无形资产                 6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25 000

          营业外收入――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   95 000

  营业外收入为:50-(60-22)-2.5=9.5(万元)

  4.无形资产减值

  如果无形资产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则应当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一经计提,不得转回。

 

第二节  其他资产

   其他资产是指除上述资产以外的其他资产,如长期待摊费用。

   长期待摊费用,是指企业已经发生但应由本期和以后各期负担的分摊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各项费用。

长期待摊费用应当单独核算,在费用项目的受益期限内分期平均摊销。如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等。

  如果长期待摊的费用项目不能使以后会计期间受益的,应当将尚未摊销的该项目的摊余价值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例题6】企业的长期待摊费用如果不能使以后会计期间受益的,应将其摊余价值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

【答案】√

 

本章思考题:

1.  无形资产与投资性房地产的特征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  无形资产与投资性房地产的确认应满足哪些条件?

3.  无形资产的摊销期限如何确定?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