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0

今天是一个美丽的日子,美丽的日子因你而更美丽!

 
 
 

日志

 
 

生死牌  

2009-06-13 22:51:47|  分类: 灿烂星空(遐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两个人,只有一个生的机会。两人争死,A做了都写着“生”字的两张牌,先让B抽之而得生牌,B怒而不服。A曰:汝即得生牌,余当然就是死牌不用再抽矣,于是死之。

  这是传统戏剧《生死牌》说的故事。

  人们赞叹这两个人道德高尚,都愿把生的希望留给对方。我原以为,只有在存在自私观念的社会里才有“残酷的竞争”,殊不知在道德高尚的环境下同样存在“你死我活”的竞争,看来,“残酷的竞争”是永远也消灭不了的。

  竞争一般都是大吃小,即大鱼吃小鱼。在《生死牌》中,是大姐吃小妹,同样也是大吃小。大姐用智力“赢”了小妹,大姐带了小妹的笼子,小妹被大姐耍了。

  感觉怎么就那么别扭!

  电影电视作品中也常有如此情节:敌人火力太猛。A说:“你快撒,我掩护!”这时B绝不答应,说,你要指挥全局,你撒,我掩护!这就麻烦了,一场争论就开始了,形势万分紧急。

  当然,观众也不要太紧张,导演会处理好的。结果一般是:优秀的人儿牺牲了,胜利是巨大的,活着的人儿永远铭记......

  我也很受教育。只是有时想,就不能在打仗之前先考虑一下战场上可能出现的多种情况吗?制订个预案条例什么的,不要在情况出现以后再争论。那样会贻误战机的。即使是做戏,让观众跟着急得满头大汗也不好啊。

  另外,《生死牌》中聪明的欺负比较不聪明的,撒退时当官的压制当兵的,虽然“出发点是好的”,甚至是极其高尚的,但总归让人不舒服。

  打《生死牌》时有人作弊,出老千,所以不公开;撒退时当官的压制当兵的,所以不公平;结果就是不公正。

  公开、公平、公正万岁!

  没有公开公平公正,一切都无从谈起!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