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0

今天是一个美丽的日子,美丽的日子因你而更美丽!

 
 
 

日志

 
 

中国的科学(关注易中天)  

2009-06-02 10:40:53|  分类: 灿烂星空(遐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种观点说,中国没有社会科学。更有人说,中国没有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张衡、黄道婆只是工程师,四大发明只是技术而已。曹冲能称象,却发现不了浮力定律,刘徽能说勾3股4弦5,却说不出“a的平方+b的平方=c的平方”。

  儒、墨、法家能设计政治制度,却谁都无法设计一个好政治制度。

  关于宇宙的哲学也是有的,阴阳五行可概括之,天人合一可概括之。可阴阳五行曾推进过科学进步吗?天人合一就是说天有上帝,人间有皇帝;天上有紫微星,地上有紫禁城;天下有五岳,人有五官。如此而已。

  有人说天人合一说明中国老早就有了环保观念,我只有微笑了。

  阴阳五行学说用得最好的是中医。可中医是“人看病”,西医是靠“数据、机器和药看病”。可见中医是玄学。中医能看病,这句话和八字先生能算命一样差不多。如果你把赌注下在中医和八字先生身上,其结果是不可控的。

  当然,如果你被西医搞得虚弱不堪,去用中医“调理”一下也许是有好处的。这也并不奇怪,不知道这是不是叫做“病急乱投医”。中医有时也是挺明白的,“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这我们一听就懂是这么个道理。可西医就不明白。外国人有时真是认真得可爱,愚蠢得可笑。

 

  扯远了。看了易中天的书和讲座,我终于发现,中国是有科学的。阎崇年睁着眼睛为腐朽的清朝说好话,马瑞芳偏爱聊斋只拣好的说,于丹说小故事逗小孩子,毛佩奇象个中学老师满堂灌,那个讲三字经的谁更是声嘶力竭说简单肤浅的历史知识,还说传统文化一股脑儿都优秀简直就是一个封建卫道者,真听不下去。

  说到“有生于无”这个终极问题时,很想聆听一下易中天大师的高见,可他说,这老子的“无”,就是回到原始状态,我不禁又摇了摇头。

  旋又点点头:老易,你已经非常到位了,谢谢你!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