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0

今天是一个美丽的日子,美丽的日子因你而更美丽!

 
 
 

日志

 
 

唯上智与下愚不移  

2009-06-02 23:34:07|  分类: 灿烂星空(遐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唯上智与下愚不移",昨天偶尔再读到读到孔子这句话时,初感震动,后感气愤,最后又颇有些感慨。

  一个“唯”字,一个“不移”,说得那么肯定,那么绝对,那么横眉冷对!

  “下”就那么“愚”吗?

  仔细一想,又觉得有些道理。世界万物皆变,唯有智和愚真的难变。可这话只有孔子能说,这是他深刻的地方;也只有孔子敢说,这是他真诚的地方;圣人之所以是圣人,“人与人的差别为什么就这么大呢”,也许就在于此。

  好象没有人能直面这个问题。都说“一分辛苦一分才”,“天才出于勤奋”。这当然是对的。但智和愚并不是一个可以红绕开的问题。

  只听说有人讲自己“难得糊涂”,没听说有人讲自己“难得聪明”。

  智商应该是很重要的。有些人不孝敬父母,有些人生搬硬套,这与智商有关;有些人品质不好,有些人不诚信,有些人虚度年华,这其实也都与智商有关。

  大奸大恶之人,贪污腐化之人,损人利己之人,看起来有时好象聪明,其实并不聪明。

  不聪明不行,耍小聪明也不行,甚至更不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只有小聪明,没有大智慧。悲夫!

  坐车因不查票而不买票(在此不讨论确实困乏者和确实紧急者),玩人于股掌,还沾沾自喜。聪明吗?

  “生而知之上也,学而知之次也”,我曾经最反感的就是这话。韩愈就说过“人非生而知之者”。后来想,这话还是有道理的。“生而知之”表面上看确实荒谬。试想你不告诉我,我又如何能知道你的名字呢?其实,“生而知之”者,说的就是“悟性”。

  人无“悟”不立。没有人能把所有的事都告诉你。不“悟”,就没有创新。

  要知道这个道理是多么难!如果没有人告诉你,你又不思考,那就真是"唯上智与下愚不移"了。孔子其实是很愿意“达人”的,只是恨铁不成钢,只是有点过激而已。

  学而时习之,乐乎!光乐有什么用,还应该有惑,有惑怎么办,就得从师,没有师怎么办(你不能事事靠师)?就得悟。

  悟了,你就可以少犯错,就能有创新,你就会做一个有用的人,做一个好人。

       我会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