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0

今天是一个美丽的日子,美丽的日子因你而更美丽!

 
 
 

日志

 
 

《经济利益会计:会计本质新探和会计核算系统重构》后记  

2009-10-13 22:35:44|  分类: 经济利益会计: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后记

 

 

时间之舟在我的书桌上不知不觉地疾行,静静地,偶有一朵小浪花轻轻拍来:“要休息了”。原来是书房门外妻子的一句轻柔的提醒。但我还真的不想立即中断这趟静谧的“时间之旅”,到“船舱”去“睡”。于是我披衣走到窗前:扑面而来的是灿烂的星空,背景是幽幽的深蓝色的天空。

一下子想起了朦胧诗人顾城于1968年作的一首诗───“星月的由来”:

 

“树枝想去撕裂天空

却只戳了几个微小的窟窿

它透出天外的光亮

人们把它叫作月亮和星星”

 

真的,星星莫非真的就是天外透过人们“钻研”出来的点点孔道而传来的些微“精彩”?

美妙的“时间之旅”!满眼精彩的“夜行”!

借助于一碗擂茶,生津止渴,赶走了疲劳,更有些神清气爽了。应该抓紧时间,给本书写一篇《后记》。

儿时想学最感性的“中文系”,后来学的却是最理性的经济学,工作时却又是从事的最务实、最严谨、最理性的会计学。

会计工作的环境似乎并不是什么很高雅的“殿堂”,也不是“象牙之塔”,而是“商场”!跟我打交道的人或者是风流倜傥的经理,或者是勒勉的员工。他们性格各异,但他们来到这里就只跟你谈“钱”,锱珠必较,“一个都不能少”。真是“俗不可耐”,一点都不能“雅”!

很快又喜欢会计了。

当会计有一点差错时,他们就咆跳如雷。比如,经理就“强迫”我加班,“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一定要查出来”!职工则跟我大吼:为什么少算了我一块钱?“我以后就住到你家里去吃饭”!税务局更是赖上我不走了,把凭证查了个底朝天!

可见会计确实很重要。

当我的账目没有差错时,人们就对我“服服贴贴”,“毕恭毕敬”。他们把我的账簿视若珍宝,干什么事都要请出我的账簿来作“最重要”的依据。不说经理天天叫我参加“碰头会”,经常要我出席“诸葛亮会”,部门负责人见缝播针跟我协调“财务”,外面的重要人物也常常少不了跟我联系。有人来视察或考察,首先就找我;有人想了解企业的资信,也首先就找到我;有人来搞“评估”,也首先就找到我;有人才想来“加盟”的,也找我;当然,纪委和检察院的人来到企业,也是第一个请我去“喝咖啡”。

在公司的战略性会议上,往往是经理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专家侃侃而谈、头头是道,那个作公司顾问的经济学家更是指点迷津、奇谋百出。可发言时间最长的居然是我这个会计,真是意想不到!

于是成就感也上来了,对我的职业也更钟情了。也许是身在庐山而更难识庐山的真面貌。从事会计工作的时间越长,我对会计更不懂了,更费猜疑了,神秘感更强了,也更敬畏了。真应该找一个会计的祖师爷供起来顶礼膜拜!

但会计产生于商业活动,即使能够找到一个会计的祖师爷,这个会计的祖师爷也很可能是一位商人,至少也是一位替商人着想的人。“商人重利”,商人看重的是实际的功效,很难作到“明其道不计其功”。那么,会计的“道”又是什么?

会计的世界观、事物观、分析方法和处理方法无疑是十分独特的,也是非常科学的。会计无疑是我们认识事物的利器。那么,会计是如何看待世界的?为什么几千年来会计只被用来处理“经济业务”?在经济业务之外,会计的理论和方法是否具有“普适性”?人们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已经有了不少的成果,但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还有很多会计之“道”有待于我们认识。

我致力于会计方面的工作凡二十余年,成绩殊少,但对会计之“道”的思考却是一直都没有停止过。献给读者的这本书就是本人几十年来思考的一个小结。不用说,这本书的思考是不成熟的、初步的,错误肯定是很多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写作本书的最初冲动,得益于《财会月刊》杂志刘兴榜社长。满腹经纶、风流倜傥的刘社长给了我写作的勇气和大量的学术上的指导;我的老师罗飞教授则放飞了我思考的心灵。罗教授对我学业上的悉心指点、对我学术方法谆谆教导和对我偶而溅出的一些脆弱的思想火花的悉心呵护,使我能够在本书的思路上坚持走下去。

特别要感谢湘潭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德高望重的会计学者黄昌勇教授。从本书基本观点的形成、基本框架的设计到最后定稿都是在黄教授的指点下完成的,甚至书名也是由黄教授反复修改、仔细推敲确定的。可以说,没有黄教授的共同创造,就不可能有这本小书的问世。黄教授毫无保留的帮助和全力提携的精神实在令人感动!

权威大气的立信会计出版社给了我巨大的支持!蔡莉萍编辑给了我可贵的鼓励和无私的帮助!蔡编辑辛勤的劳动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使我“创造”的这个“毛坯”终于变成了“产品”。在愉快的合作中,睿智而又亲切的蔡编辑也成了我的好友。

优越的工作条件、多学科的渗透协同、浓厚的学术氛围、人性化和催人奋进的管理机制、相互鼓励和支持的和谐团结大家庭是这本小书产生的前提条件。这个理想的条件就是由湘潭大学商学院提供的。刘长庚院长为本书的写作提供了大力支持!本书也是会计系这个科研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以夏云峰博士为主任的会计系的兄弟姐妹们给了我不少的启发。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我们经常进行各种形式的学术讨论。在讨论会上,多角度的论证和激烈的交锋有时持续到深夜!这使本书得到了反复的锤炼,使我在学术上受益菲浅,更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同志之情!

感谢造化给了我们一个好时代,这是一个注重科学和可持续发展观的时代。时代要求我们重视科学、重视创新。

这是一个和谐的社会,重视人、尊重人,以人为本。

葛优在一部电影中严肃地告诉我们:“二十一世纪最值钱的是什么?人才!”

我自知不是人才,但毫无疑问我是人。人是会思考的。这就够了。

书不尽言,是为《后记》。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