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0

今天是一个美丽的日子,美丽的日子因你而更美丽!

 
 
 

日志

 
 

《经济利益会计:会计本质新探和会计核算系统重构》序言   

2009-10-13 22:41:15|  分类: 经济利益会计: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雅典德尔菲神庙前的石碑上刻着阿波罗的神谕——“认识你自己。其实,对人如此,对任何事物也都如此。

  会计的发展过程源远流长,会计学是一门比较成熟的科学,现行会计核算系统的基本架构在几百年前就形成了。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会计已经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

  时势造就英雄。同样,时势也造就了现代会计。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经济的发展不断推动着会计的发展,同时也推动着对会计本质的认识的不断深化。

  对任何科学的研究都是没有止境的,对任何科学的本质的认识同样是如此。会计研究要不断地反映各种新情况,解决各种新问题。在反映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常常需要我们回过头来,反复探究会计是什么

  与对现象的研究相比,对本质的研究是比较困难的。对此,马克思就在《资本论》第一版序言中深有感触地说:

 

  以货币形式为其完成形态的价值形式,是极无内容和极其简单的。然而,两千多年来人类智慧在这方面进行探讨的努力,并未得到什么结果,而对更有内容和更复杂的形式的分析,却至少已接近于成功。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已经发育的身体比身体的细胞容易研究些。

 

应该说,五百年以前,在卢卡-帕乔利那里,会计的基本方法和会计核算的基本内容就基本上定型了。长期以来,会计界对会计的本质的研究一直是非常重视的。形成了管理工具论、会计艺术论、会计信息系统论、管理活动论、会计控制系统论和会计产权论等观点。以上观点告诉我们:会计是一门方法论性质的科学(管理工具论);会计是一门管理科学(管理活动论);会计是一门艺术(会计艺术论);会计是一门信息科学(信息系统论);会计属于控制论(会计控制系统论);会计是一门经济学(会计产权论)。以上观点均只指出了会计的属概念,而没有指出会计的种概念。这些认识从不同侧面揭示了会计的一般本质,但都没有涉及到会计的特殊本质,只说明了会计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共性,而没有说明其特性。正如说牛是一种动物一样,只说明了牛具有和猪羊猫狗一样的共同本质,而并没有揭示出牛的特殊本质。我们认为,会计是一个运用于特定领域的以分类和汇总为基本特征的应用数学系统和信息处理系统,其基本运算就是加和减。

  陶丘山同志的新著《新会计学》以对会计本质的探索为立足点,对会计学的基本理论问题作出了一种新的解释。本书的逻辑起点是:会计是一个以分类和汇总为基本特征的应用数学系统和信息处理系统,其基本运算就是加和减,现行会计的核算对象是经济利益。

 

  一、本书的内容

  本书研究的内容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

  1、会计的本质。对会计本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第一篇导论结束语中,第1章分析了传统会计核算系统的局限性,由此提出了根本改造传统的会计核算理论的必要性。第2章会计是什么集中分析了现行会计的本质。在结束语──什么是会计中,则对会计的一般属性进行了研究,并对会计在非传统领域的运用作了初步的探讨。

  2、会计核算的对象。在本书的第二篇中,对会计核算的对象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会计核算的对象是经济利益的论断。第3章对现行的各种会计核算对象理论进行了评价。第4章研究了会计的基本假设与会计核算对象的关系,第5章论证了现代会计的核算对象是经济利益,第6章以经济利益论为基础重新解释和分析了会计要素。

  3、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在本书的第三篇中,对会计基本核算方法系统的本质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第7章分析了会计账户方法的实质,并探讨了如何对账户进行多角度的复合分类,第8章分析了传统会计等式的不足,并设计了新的会计等式。第9章重新解释了借贷记账法。

  4、多维立体的经济利益会计的核算系统。在本书的第四篇中,指出现行的会计核算系统只是一个一维的财务会计核算系统。认为现代会计核算系统应该是一个包括财务会计核算子系统、利益相关者会计核算子系统和作业会计核算子系统等的多维立体的经济利益会计的核算系统。第10章探讨了建立多维立体的经济利益会计核算系统的必要性,第11章探讨了如何设计财务会计核算子系统,第12章探讨了如何设计利益相关者会计核算子系统,第13章探讨了如何设计作业会计核算子系统,第14章综合分析了探讨了包括财务会计核算子系统、利益相关者会计核算子系统和作业会计核算子系统等在内的多维立体的经济利益会计的核算系统的综合账务处理。

 

  二、本书的创新之处

  尽管本书对现行的会计核算系统提出了全面的批评,但本书的重点不在,而在。作者之意不是要否定现行的会计核算系统,而是要重新解释和全面扩展会计核算系统。本书的创新是原创性的和系统性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对现行的会计核算基本理论体系进行全面的重新解释

  本书认为,现行的会计核算基本理论存在着根本性的不足,对会计的本质、会计的对象的认识不深刻、不准确,由此造成了对会计的属性、会计的内容的错误理解。在此基础上,本书对会计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重新认识和解释。主要提出了如下一些观点:

  1、会计的本质。从本质上看,会计无非就是一个运用于一定领域的以分类和汇总为基本特征的应用数学系统和信息处理系统,其基本运算就是加和减。

  2、会计核算的对象是经济利益,包括积极的经济利益和消极的经济利益两个方面。

  3、资产是经济资源,其实质是预期的经济利益增加;所谓的权益则是经济资源的减项,其实质是预期的经济利益减少

  4、会计的基本等式是经济利益=0。具体表现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0各项作业中的经济利益之和=0各个责任中心中的经济利益之和=0等等。其一般形式为x=0

  5、在借贷记账法中,借和贷具有明确的含义:借表示经济利益增加,贷表示经济利益减少。简单地说,借就是加(或正),贷就是减(或负)。

  5、现行会计核算系统仅仅是一个一维的信息系统,其内容只包括财务信息。而现代会计核算系统应该是一个多维立体的信息系统,其内容除了财务信息外、还应该包括作业信息和责任考核信息等。

  意大利簿记自产生以来,一直到现在没有进行过大的更新和改造。核算的内容一直仅仅局限于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等三个基本方面,只能提供财务信息,管理会计核算一直无法纳入会计基本核算系统。经营信息、内部责任评价信息和分类业务核算信息等重要信息均难以在现行会计核算系统中得到全面的反映。现行会计核算系统仅仅是一个一维的信息系统(表现在只设置了一套账户,即财务会计账户)。现代管理对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必须成为一个多维立体的信息系统(除财务会计账户以外,还应设置作业账户、责任会计账户等多套账户)。现行的一维会计核算系统严重地妨碍了会计所应有的强大功能的发挥。

  (二)重新认识会计核算的内容,重新组织和设计会计核算体系,把现行的一维会计核算系统扩展为多维立体的会计核算系统。

  1、创建三个会计核算子系统:财务会计核算子系统、作业会计核算子系统和责任会计核算子系统。

  2、设计三套会计科目:财务会计科目、作业会计科目和责任会计科目。

  3、设计多维立体的记账凭证。

  4、设计三个系列的会计报表:财务会计报表、作业会计报表和责任会计报表。

  (三)研究会计核算方法如何在非传统领域运用,并提出设计相关的会计核算系统的初步设想。

  能够成为现行会计核算对象的事物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能够用货币计量,二是经济业务。如果某个对象不能够用货币计量,不是经济业务,能否用会计的方法进行核算?这是一个现在看来很有趣,将来也许很实际的问题。本书认为,探讨这个问题是很有意义的,答案是肯定的。

  本书认为,会计是一个非常科学、全面、系统和高效的核算系统,在非传统领域里会计方法同样可以发挥出其强大的核算功能,可以建立各种非传统领域的会计核算系统。如:

  1、土地资源会计核算系统。

  2、能源会计核算系统。

  3、粮食会计核算系统。

  4、国民经济会计核算系统。

 

  三、几点想法

  本书提出了一系列被会计界忽视重大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无疑有极大的难度。本书也提出了许多新观点,这些观点是否正确还有待于讨论和实践检验;加之限于作者的水平,本书肯定存在着许多的不足,本书的观点肯定存在着许多的片面性甚至错误,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些问题欢迎读者批评指正,不必本人在此多说。

  在本书出版之际,我想谈几点想法。

  1、在会计学的研究上,既要异想天开,又要实是求是。会计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科学。会计中任何一种新的设计,任何一种新的方法,其运用是否必要,是否可能,是否有效,是否可行,实践是检验其价值的最终标准。同时,会计又不仅仅是一种信息处理方法,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会计是一门基础科学,会计是一种世界观!经济史学家松巴特说过:创造复式记账的精神,也就是创造伽利略和牛顿系统的精神。但是,会计中的疑团还太多,尚未解决的问题还太多,特别是对会计本质问题的认识还远远不够。这需要我们大胆设想,小心求证。任何科学都需要异想天开,作为的会计,这种需要丝毫也不亚于其他科学。

  2、会计学应重视基础性和原创性研究。会计是一门比较成熟的科学。许多人认为,现代会计的基本框架在500百年前就建立了,已经经过了反复的实践检验。如借贷记账法问题、会计对象问题已经基本上有了定论。近年来也确实很少有人对这些问题感兴趣了。在此我要大声疾呼:此言差矣!会计的基本理论中还有许多问题并没有弄清楚,还有许多问题(特别是基础性的问题)迫切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应该看到,在会计基本理论的研究方面,中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例如,对会计本质问题、会计对象问题、记账方法问题等诸多问题的研究我国都比西方研究得广泛而深入。对于会计基本理论的原创性研究,我们完全应该,也能够作出应有的贡献!

  3、兼容并包是学术研究的基本要求。在科学发展的路上,从来也没有绝对真理,维护定论也许是一种有用的态度,但也很可能是一种扼杀进步的态度。如果坚持维护定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许就是多余的了。其实,相对于日常生活来说,相对论确实多余的。简明的定论有用的假设确实很省事,有利于降低成本,但是,科学的进步是需要付出成本的!

  兼容并包,就要允许不同观点、甚至是错误观点的存在。对各种不同的观点进行分析证明的结果,可能是证实之,也可能是证伪之。应该是证明的结果,而不是证明的出发点。

 

  中青年学者陶丘山副教授经过长期的潜心思考,历经数年、几易其稿写成了这本《新会计学》,现由立信会计出版社出版了。在此表示祝贺!请读者兼容并包,更请读者批评指正。

 

 

 

                               黄昌勇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